type
status
date
urlname
summary
tags
category
icon
password
catalog
sort

什么是主动阅读?

被动阅读的典型代表便是应试教育之下的各种填鸭式阅读。
如果阅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的阅读心理和阅读行为都是被动的,那么对于知识和信息的掌握必然是低效的。
高效阅读者都会使用一系列被称为主动阅读的阅读策略。通过主动阅读,我们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掌握知识。
主动阅读意味着阅读者在阅读某些内容时,积极地与文本或者作者进行对话,尝试去理解、评估、记忆、反思所读内容。
notion image
在《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经典著作中,作者区分了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四种阅读层次。
其中,基础阅读以外的其他三种阅读层次都属于主动阅读。在作者看来,一个好的读者自然应该是主动阅读者。阅读的艺术便是需要通过批判性思维以适当的顺序提出适当的问题。
具体而言,主动阅读的基础包含四个基础问题:
  1. 整体而言,这本书在谈论什么?(关于主题与关键议题)
  1. 作者具体说了什么,怎么说的?(关于作者的想法、声明与论点)
  1. 这本书说的是否有道理?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对书进行批判性评价)
  1. 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为你提供了资讯?启发了你?
如果你想成为主动阅读者,那基本要求便是勇于承担阅读者的责任,在阅读过程中利用批判性思维对这四个基础问题进行自我提问并认真回答。
其中,关于批判性思维与阅读方法,具体可以移步阅读我以前的博文《批判性阅读和批判性写作》。
notion image

14 种主动阅读策略

理解作者的意图

作者的目标是告知、论证某个理论和观点,还是想要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吗?花几分钟认真阅读文本资料的内容介绍(前言、摘要、说明文档等),以了解作者写作的原因和意图。

调整阅读速度

不要使用固定速度阅读文本内容,而是应该让自己的阅读速度适应当前正在阅读的内容。
这意味着在阅读一些你已经熟悉的内容时加快速度,而遇到一些新的信息、知识时降低速度进行细读。

标记文本

必要时给段落进行编号。圈出阅读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单词、短语、名称、日期等重要信息。在作者的观点、声明等重要信息下面划线。

注释内容

记笔记是与阅读内容保持联系、进行对话的好方法。请在纸质页面空白处或者编辑器页面随时写下你在阅读某些内容时突然想到的各种想法。
标记文本只是辅助,重要的是注释和评论。
在阅读过程中,可以尝试总结文本、提出问题、对某个观点表示同意或者质疑。当然,你也可以写下一些关键词帮助你讨论或者后面回忆重点内容。
或者,你可以将文章的标题、副标题、章节和段落标题更改为问题,引导自己进行积极思考。上面的这些要求都是要求主动阅读者尽量与作者进行对话。

释义

当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一个你感觉比较难以掌握的新概念时,建议停下来尝试使用自己的话对这个概念进行解释。

总结段落思想

仔细阅读每个段落,使用你自己的话表达段落的主要思想。然后分析文章的主要观点是什么,以及具体是如何论证的。

书写章节摘要

使用你自己的话写出一篇文章或某个章节的摘要。在摘要中使用凝练的语言概括阅读内容的基本思想,并罗列出关键词。这是一种能检验自己是否真正理解所读内容的有效方法。

建立信息或者知识块

将信息或者知识分解成更小的块,以便更为轻松地保留。比如,以概念或者理论为单位进行分解成知识块,后期可以较为方便地对这些知识块进行排列组合。

连接节点

当遇到新的知识,尝试将文本内容与个人经验或者其他知识内容进行联系。事实上,这是在释义、信息/知识块的基础上,连接节点可以建立知识网络。

直观地组织信息

将文本内容可视化,以便更好地查看、新建和发现知识之间的联系。换而言之,知识内容图谱化。
目前,已经有一些编辑器提供了知识图谱辅助功能。不过,任何知识图谱只有阅读者的主动建构才有意义和价值。
利用大纲列表、思维导图、流程图、数字白板、图表等工具,我们也可以直观地梳理我们的想法。

获取参考信息

每当你有疑问时,请使用字典或其他参考资料工具,以此确保你能准确理解所读汉字、单词、专业术语的含义,以及掌握相关的背景知识信息。

总结内容

一旦你读完一本书,那最好坐下来写你自己的总结。如果你在网上发布你的阅读体验,你还可以获取其他读者的反馈。
通过与他人观点的交汇和碰撞,我们对于阅读内容的理解和反思会更加深入。

评价内容

每隔一段时间,后退几步——从阅读内容中跳出来,然后批判性地思考你正在阅读的内容。思考一下,阅读资料的结构是否合理?论点是否存在漏洞?作者是否有明显或者潜在的偏见?

通过输出增强理解

尝试将自己的所掌握的新知教给别人(输出)。大量研究明确表明,教学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之一。
如果你无法表达已读内容,那说明你对这些知识掌握并不牢靠。给别人讲解所读内容,是一种非常好的检验以及增强自己对于已读内容的自我学习方式。
甚至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激发你对这些已读内容产生新的理解。
notion image
学习金字塔:主动学习和消极学习所获得知识的内容留存率差别悬殊
上述主动阅读策略基本上展示了主动阅读的学习流程。需要说明的是,这 14 种阅读策略里面有一些是为学生等群体进行准备的。
因此,在进行阅读时,并没有必要使用所有的主动阅读策略。当然,如果你想对某个文本进行认真研读,那这些阅读策略基本上都是适用的。

注释

  • 文章转载自 Effie Blog, 已经获得授权。
  • Effie 官方介绍:无论是严肃写作随手记录,亦或是把逻辑完善成思维导图,Effie 都是您明智的选择。
  • Effie 简要介绍:一款思写合一专业写作软件,拥有 Markdown 语法支持、全平台、极简沉浸设计等基本要求,同时内置了思维导图,允许用户将大纲列表一键转化为思维导图模式
 
物联网发展及前景如何?物联网开发有哪些板块?java 如何驱动万物互联?软件架构&数据安全说明
  • Gis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