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status
date
urlname
summary
tags
category
icon
password
catalog
sort

介绍

Spring 框架一直提供了两种不同的客户端来执行 http 请求:
  • RestTemplate: 它在 Spring 3 中被引入,提供同步的阻塞式通信。
  • WebClient: 它在 Spring 5 的 Spring WebFlux 库中作为一部分被发布。它提供了流式 API,遵循响应式模型。
RestTemplate 的方法暴露了太多的 HTTP 特性,导致了大量重载的方法,使用成本较高。WebClient 是 RestTemplate 的替代品,支持同步和异步调用。它是 Spring Web Reactive 项目的一部分。
现在 Spring 6.1 M1 版本引入了 RestClient。一个新的同步 http 客户端,其工作方式与 WebClient 类似,使用与 RestTemplate 相同的基础设施。

准备项目

jar 依赖

notion image

创建全局 RestClient

创建 RestClient 实例有可用的静态方法:
  • create(): 委托给默认的 rest 客户端。
  • create(String url): 接受一个默认的基础 url。
  • create(RestTemplate restTemplate): 基于给定 rest 模板的配置初始化一个新的 RestClient。
  • builder(): 允许使用 headers、错误处理程序、拦截器等选项自定义一个 RestClient。
  • builder(RestTemplate restTemplate): 基于给定 RestTemplate 的配置获取一个 RestClient builder。
让我们使用 builder 方法调用客户 API 来编写一个 RestClient:
参数说明:
  • baseUrl 设置基础 url
  • defaultHeader 允许设置一个默认 http 请求头

接收数据 retrieve

下一步是使用客户端发送 http 请求并接收响应。RestClient 为每种 HTTP 方法都提供了方法。例如,要搜索所有活动客户,必须执行 GET 请求。retrieve 方法获取响应并声明如何提取它。
让我们从使用完整正文作为 String 的简单情况开始。
uri 方法可以设置 http 参数第一个参数(一个字符串模板)是附加到 RestClient 中定义的 base url 的查询字符串。第二个参数是模板的 uri 变量(varargs)。
我们还指定媒体类型为 JSON。输出显示在控制台中:
如果需要检查响应状态码或响应头怎么办?别担心,toEntity 方法会返回一个 ResponseEntity

结果转换 Bean

RestClient 还可以将响应主体转换为 JSON 格式。Spring 将自动默认注册 MappingJackson2HttpMessageConverter 或 MappingJacksonHttpMessageConverter,如果在类路径中检测到 Jackson 2 库或 Jackson 库。但是你可以注册自己的消息转换器并覆盖默认设置。
在我们的例子中,响应可以直接转换为记录。例如,检索特定客户的 API:
要搜索客户,我们只需要使用 List 类,如下所示:

发布数据

要发送 post 请求,只需调用 post 方法。下一段代码片段创建一个新客户。
响应代码确认客户已成功创建:
要验证客户是否已添加,可以通过 postman 检索以上 URL:
当然,可以使用与前一节类似的代码通过 RestClient 获取它。

删除数据

调用 delete 方法发出 HTTP delete 请求尝试删除资源非常简单。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操作成功,响应主体将为空。对于这种情况,toBodilessEntity 方法非常方便。要删除的客户 ID 作为 uri 变量传递。

处理错误

如果我们尝试删除或查询一个不存在的客户会发生什么?客户端点将返回一个 404 错误代码以及消息详细信息。然而,每当接收到客户端错误状态码(400-499)或服务器错误状态码(500-599)时,RestClient 将抛出 RestClientException 的子类。
要定义自定义异常处理程序,有两种选项适用于不同的级别:
  • 在 RestClient 中使用 defaultStatusHandler 方法(对其发送的所有 http 请求)
在运行删除命令行运行程序后,控制台的输出如下:
  • 另一种选择是为删除操作实现 onstatus 方法。它优先于 RestClient 默认处理程序行为。
现在控制台中的消息将是:

Exchange 方法

当响应必须根据响应状态进行不同解码时,exchange 方法很有用。使用 exchange 方法时,状态处理程序将被忽略。
在这个虚构的示例代码中,响应基于状态映射到实体:

总结

与旧的 RestTemplate 相比,这个新 API 更易于管理,官方重构的目的绝非是造轮子,而是目标去实现基于 Loom 标准的的 Http 客户端,更好的适配 JDK21 的虚拟线程,提供更高性能的客户端实现。
 
Redis 热key是什么问题,如何导致的?有什么解决方案?上海咖啡文化周之薅瑞幸羊毛
Loading...